上海大学博物馆理事会名单

2020-05-05 09:55:44     浏览量:   

理事长

袁俊卿

副理事长

李明斌

理事会成员

袁俊卿

段 勇

潘守永

李明斌

黄 洋

王思怡


人员简介:

袁俊卿

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文博专业创始人。


李明斌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

研究方向:策展研究与博物馆管理;古蜀文明研究。

个人简介:致力于古蜀文明溯源和长江上游作为中华文明重要起源地的探索;在博物馆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方面经验丰富、见解独到,积极探索博物馆多元文化兼容并蓄,在陈列展览、宣传推广、信息化、社会教育、公共服务、文创产业等方面,取得明显社会效益。著有《古国寻踪——三星堆文化的兴起及其影响》《长江上游的巴蜀文化》《拼图与解码》等专著。


段 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研究方向:中外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研究、考古学、艺术史。

个人简介: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主持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课题“口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研究”,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海外传播项目“海派文艺的当代遐想”,主编《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上海故事卷》。著有《明清皇宫紫禁城》、《当代中国博物馆》等6部,发表50余篇期刊论文。


潘守永

教授。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

研究方向:博物馆学、考古学、人类学

个人简介:人类学家、博物馆学家,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新博物馆学、博物馆人类学与社会文化变迁。参与国家博物馆分级评估标准的制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与国家博物馆条例的撰写。参与主持了中国体育博物馆、浙江安吉生态博物馆群、浙江松阳乡村(生态)博物馆群、山西太行三村生态博物馆的策划和建设。是第三代生态博物馆运动的参与者与领导者,在国际博物馆学界有重要影响。


黄 洋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

研究方向:博物馆学、考古遗址展示利用。

个人简介:兼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博物馆学科》中国博物馆分支副主编、杭州博物馆学术委员、《东南文化》特邀编辑。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起草。文章先后两次被选为2017年北京高考语文卷、2020年江苏高考语文卷(文科)阅读材料。


王思怡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博物馆学、博物馆观众研究、博物馆教育、博物馆疗愈

个人简介:王思怡,现为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晨光学者”。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ICOM定义委员会理事,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ICOM-IMREC)办公室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自然科技教育联盟“观众研究与评估”专委会专家顾问,《Curator: The Museum Journal》、《Museum International》、《Journal on Computing and Cultural Heritage》等期刊审稿人;浙江大学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所博士,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博物馆学联合培养博士。曾发表40余篇包括A&HCI及SSCI收录在内的高水平论文,其中《博物馆观众研究的反思与演变》获第二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国家决策咨询项目、国家文物局及省部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博物馆学理论、博物馆观众研究、博物馆策展、博物馆教育和博物馆疗愈等。

上一条:上海大学博物馆理事会章程

下一条:决策机构组成人员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