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园简介

溯园,为纪念上海大学(1922—1927)而建,是上海大学博物馆校史陈列的室外展示区域,2014年10月23日落成于上海大学校本部正门东侧。溯园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王海松教授主持设计,该设计获得2014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景观设计类)银奖。园区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面向校内外全年开放。

溯园由四面弧形的墙体、校址地图广场以及从广场中心向外发散的环形小道组成,形同年轮,诉说着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的光荣历史、葱茏岁月;不同方向的墙体高低起伏,象征着老上大之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园区中心的校址地图广场和青砖碎石小道,隐喻着老上大之鹤鸣九皋、筚路蓝缕;园区的出口处,从源于石库门的“弄堂大学”通向现代化的新上海大学校园,昭示着新上海大学与老上海大学之薪火相传、勇往直前。

溯园的中心是校址地图广场,标注着老上海大学曾经的多个校址位置。弧形的墙体以大事年表的形式,演绎了老上海大学从建校、发展、变迁,直至被迫关闭的过程。老上海大学的大学章程和全体师生名录被郑重地镌刻在墙上。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蒋铁骊教授组成的团队所创作的四组大型浮雕作品“欢迎于右任校长”、“李大钊演讲”、“平民夜校”、“五卅运动”,重现了老上大历史上的经典场景。同一个校名,同一种精神,联结起跨越时空的两所大学,老上大的峥嵘岁月和奋斗精神必将永远激励来者,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