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 “海阔·天空:海派文艺的当代遐想”浦东机场博物馆巡展

2022-09-07 15:44:38     浏览量:   

9 6 日,“海阔·天空:海派文艺的当代遐想”主题展在浦东机场博物馆完成布展,面向国内外宾客开放。



展览由上海市文物局指导,上海大学段勇教授主持和总策划,上海大学博物馆承办。展览的策划主旨,是希冀通过海派文化来讲述中国文化完成现代转型、赋予悠久的中华文明以新的生机的故事。


本次展览浓缩为3个部分,主题分别是形变、技新、时尚。

当19世纪末的晚清时期,传统中国文化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此时萌生的海派文化,着手将传统艺术逐渐改造成符合近代审美的文艺形式。当维新思潮、新文化运动的背景下,海派文化实践着文化改良,并影响到全国各地的文化转型。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海派文化依旧勇于革新体制和内容,始终勇立改革的潮头。“形变”部分讲述海派文化不断变革自我的发展历程,海派文化在“形”的变化,就是为了创造符合现代审美和大众文化消费习惯的新形式。


现代技术革命推动了文化的发展,上海一直走在中国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前沿。印刷、摄影、通信等技术,以及报纸、杂志、电影、唱片、电台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播媒介率先传入中国的上海,在多元并存、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氛围中如鱼得水,让中西方的艺术表现手法在交融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海派文化,是一种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文化,而这种创新,借力了科技智慧和现代技术手段,更是继承了东西方文明的创新意识。“技新”板块纵览了从近代工业社会到当代信息时代,海派文艺在技术上和内容上的创新智慧,并与世界城市流行文化实现了无缝对接。

当代的上海,是一座文化多元的时尚城市,文化设施齐备,各种艺术节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海派文化是当代中国流行文化的代表,引领着中国城市文化的时尚潮流。在中国的上海,居住着众多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他们为这座城市创作出大量新作品。“时尚”的上海,每个时期都有代表性的流行文化,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当代文化的珍贵记忆。


本次展出的展品,体现了海派文化在追求创新的同时,并没有舍弃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运用传统白描技法的《点石斋画报》,蕴含古典诗歌意境、借鉴民间乐曲的黎氏流行歌曲,以诗入画旧瓶装新酒的子恺漫画,继承古典通俗小说的鸳蝴派和武侠小说,以及水墨、剪纸、皮影等艺术技法,从江南丝竹到遍布全国的地方戏曲,都在海派文化的作品中留下痕迹。内敛含蓄、坚韧有力的传统文化精神,让现代艺术在呈现出具有中国特征的视觉和听觉效果的同时,用现代美学和语言重新演绎着传统经典。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像中国一样传承着古老而优秀的文明,同时也在步入全球化、现代化的过程中寻找着未来发展路径。“海阔·天空”展览此前曾于2018—2019年在泰国、土耳其举办巡展,获得当地人民的广泛关注。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总领事、驻泰国普吉领事受邀参加开幕式,新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日报》、《中华日报》、《亚洲日报》等多家国内外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展览先后得到国家艺术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并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奖。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于同一个世界。本次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举办展览,是为了讲述海派文化在一个半世纪里走过的道路,与世界分享和交流中国文化的过去与未来。


上一条:重磅新展 | 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成果展正式开幕!

下一条:活动回顾|上海大学博物馆成功参展第九届“博博会”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