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M活动回顾 | 伊水河畔 印象龙门——龙门石窟特展版画创作活动回顾

2021-12-07 16:21:49     浏览量:   


11月7日上午,“伊阙印象——龙门石窟展版画创作手工活动”在上海大学博物馆719活动室开展。活动由上海大学研究生辅导员美育工作室林志强老师指导,来自文学院、经济学院、图情档系、社区学院等18名学生参与创作,用版画描述自己的龙门石窟印象,绘制出各式各样、清新文雅的作品。


此次活动是“铭心妙相:龙门石窟艺术对话特展“的主题社教活动

也是2020级上海大学历史系文物与博物馆专硕学生的实习项目


在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来到了博物馆的展厅参观,在龙门佛教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对话中寻找创作灵感。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719工作室,林志强老师首先对版画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并且与此次龙门石窟特展所展示的石刻艺术相联系,为在场的同学展示雕刻与版画艺术的魅力。



随后,从描画构图开始,到最后拓印成图,林志强老师亲自示范了一遍如何创作版画,为同学们细心讲解创作过程的注意事项。


制作步骤


材料工具:刻刀、雕刻板、颜料、滚轮、印画纸、木墨拓、扇子



第一步,在龙门石窟文物图片中选取一幅感兴趣的作为绘图参考;



第二步,在橡皮雕刻板上,用铅笔绘出图画内容,线条可以预留一些空隙;


第三步,完成绘图后,按照阴刻的成像原理,使用刻刀雕画需要突显的线条和区域;


第四步,将滚轮沾上颜料油墨,在雕刻板上均匀滚涂;



最后,选择印画纸或者空白的扇面,将其反盖在雕刻板上,使用木墨拓来回压实拓印,就能得到成品的版画




活动最后,大家带着自己的作品一起合影留念啦~



现场的同学除了可以带走版画印制的扇子,还可以盖上博物馆社教活动的纪念章,留下博物馆和龙门石窟特展特别回忆。



伊水之畔,千年龙门

泮池之畔,龙门盛景在上大校园再现风貌


自开展以来,举办的两场社教活动反响都很不错,后台君感受到大家满满的热情啦,在此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但是!没有抢到本次活动名额的小伙伴也不用灰心


在展览开放期间,

博物馆后续还将推出更多有趣的社教项目,

和大家相约下次活动!



参观贴士


/ 地址 /

上海大学博物馆

(南陈路333号)


/ 开放时间 /

8:30-16:30

(周一至周五)

*因疫情防控需要,校园暂时未对外开放


/ 上海大学校史陈列室外展区 /

溯园

(上大路99号)


/ 开放时间 /

8:30-16:30

(周一至周日)

*因疫情防控需要,校园暂时未对外开放



上一条:人才培养 | 上海大学博物馆举行文博专硕实习生展览策划交流会

下一条:SHUM活动回顾|拈花佛前 供奉香华——龙门石窟展通草荷花制作活动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