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全球博物馆智库邀您共同聚焦这个国际论坛!

2023-03-19 09:00:07     浏览量:   

博物馆是代表进步、启蒙和现代化的重要公共文化机构。在当今世界的语境下,文化遗产和博物馆领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些重要关注点也在持续升温,诸如博物馆去殖民化问题、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问题、文化遗产归还原属国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尤其需要来自学术界多元、开放和包容的共享、交流和互动。



在国际博物馆协会2023至2028年战略规划中,博物馆去殖民化也成为最重要的六大议题之一。2021年上海大学承办了首届“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国际日”中国主场论坛及“人类遗产,国际责任——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主题展”,而本次“博物馆、去殖民化、文物返还:全球对话”专家研讨会将继续聚焦这一国际热点。


精彩纷呈的学术分享和研讨将于2023年3月20日至3月2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国内外60余名嘉宾齐聚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见证并参与此次学术前沿议题的全球性互动。


研讨会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上海大学主办、国际博物馆协会研究与交流中心(ICOM-IMREC)和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承办。国际博物馆协会新上任主席Emma Nardi以及多位国际博协高级官员将在此完成他们的亚洲“首秀”,现场出席研讨会并与中外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研讨会为期两天,邀请了来自近10个国家的博物馆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博物馆的去殖民化”“博物馆与文物归还”两个大主题发表3个主旨演讲与5个专题分享,30余位中外演讲者将先后发言,以全球化、多样化的视角探讨博物馆去殖民化的新见解。



本次研讨会总主题为“博物馆去殖民化”,探讨其相关理论、法规、政策与实践。专题包括:“博物馆去殖民化理念与实践”,聚焦博物馆在去殖民化中的角色、去殖民化的博物馆学理论、博物馆再思、建立文化认同、博物馆去殖民化实践等;“博物馆与文物返还”,聚焦文物返还的背景、文物返还和国际法、文物返还的技术创新、文物返还的重要性,以及文物返还案例分析等。


研讨会(第一天)




时间:2023年3月20日(周一)

地点: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研讨会(第二天)


时间:2023年3月21日(周二)

地点: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并全程通过央视频、上海大学视频号、上海大学B站号进行同步直播!期待同道好友们提前收藏关注,届时请准时收看并加入讨论!


“央视频”直播入口(3月20日)

请扫码进入直播间观看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开幕!在上大,与国际博物馆专业智库对话热点!

下一条:新展开幕 | 上海大学博物馆“灯影中国:广宇长宙中的生活与想象”特展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