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预告 | 灯影中国,一场光与影的视觉盛宴等你来解锁

2023-03-15 16:37:34     浏览量: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皮影艺人操纵由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搭配幕布和曲调,在戏台上唱尽人生百态。这个春天,上海大学博物馆携手成都博物馆与你一起走进灯影的世界,一同领略光与影之间摇曳的美。


“灯影中国:广宇长宙中的生活与想象”特展海报

上海大学与四川有着长期且优良的合作关系,2022年12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上海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科技创新、教育文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更好地助推四川省的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举办以皮影为主题的展览既是上海大学与四川省文博单位合作的延续,也是上海大学博物馆专业化展览体系建设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参展展品数量创上海大学博物馆历次展览新高。今次展览由上海大学博物馆(海派文化博物馆)与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联合主办,共同组建策展团队,全面推进展览筹备工作,上海大学文博方向硕、博士研究生全程参与策展过程,师生携手倾力打造一场历史与现实对话、传统与今天互动的文化大餐,演绎着广宇长宙中国人的平凡生活。


展览现场


    上下四方曰宇,往古来今曰宙。这里,“宇”代指一切空间,“宙”代指一切时间。“灯影中国:广宇长宙中的生活与想象”特展正是以空间和时间为顺序,分为“广宇万象”和“长宙久长”两个章节,唤醒皮影在国人生命长河中植入的记忆符号,展示皮影戏在中华大地上描绘的独特画卷。


陕西、河北、湖北、四川、甘肃……,今次特展以时空为经纬,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余件皮影,令观众足不出“沪”便能欣赏到不同地域特色和艺术流派,风格迥异又精彩纷呈的皮影艺术。


“豫园把戏图”小校场年画

清·上海·纸


     展览别出心裁地将海派文化元素融入皮影艺术,无论是民国时期产自上海的皮影唱片,还是小教场年画中描绘的豫园把戏场景,在尽显海派文化创造性、包容性和多元性的同时,与皮影艺术蕴含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生命意义的求索的文化内涵有着异曲同工的承载。



西厢记·花园相会

清-民国·陕西·牛皮


     与此同时,展览展示了皮影的制作工具和工艺流程,这些精美的皮影艺术品雕刻细腻、造型独特,或古典凝重,或动感时尚,展示了皮影艺术的丰富形态。并搭配“西游记·龙宫借宝”“白蛇传·断桥”“聊斋志异·赵城虎”等场景,这些场景源自历史故事或民俗传说,集中体现了中华儿女仁义、坚贞、勇敢、刚毅等诸多优秀的传统民族品德。


四川皮影

清-民国·四川成都·牛皮



河北皮影

清-民国·河北·驴皮



陕西皮影

清-民国·陕西·牛皮



上海皮影

琚墨煦皮影画


精雕细琢,刻画栩栩如生的人物;

包罗万象,勾勒千姿百态的造型;

光影交错,展现逸趣横生的表演。

灯影中的跌宕起伏总让人流连忘返…


一帷幕布 几根竹竿

金戈铁马 纷至沓来

灯影中国 戏说魅力

万事俱备 只等你来



展出地点:

上海大学博物馆一层展厅


参观信息: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



开放信息:

2023年3月16日至2023年7月5日

周一至周日8:00-17:00


定时讲解:

周一至周日10:00、14:00、15:30



上一条:新展开幕 | 上海大学博物馆“灯影中国:广宇长宙中的生活与想象”特展正式开幕

下一条:2023年日本长崎国际大学暑期博物馆学研修与实习项目招募通知